Thursday 22 June 2017

二月的沙坝:寒冷中的温暖(三)

14.02.2017 

有一个人,为你挡风遮雨

“我希望小粉红能够风雨不改,在你需要的时候,为你遮风挡雨。”


蘇大姐一早准备了菠萝和煎饼,让我们蘸着蜜糖或白糖吃。

这一天要走16公里的路。16公里不算长,但在低温情况下徒步确实需要更多能量,所以大伙都吞了很多的卡路里!

简一早在群组里为我和恐龙发来简讯。接着河马也发来一张肯德基鸡肉块的图片。

我没立即开启手机接收她们的信息,因为与向导阿刷和蘇大姐一家合照后大伙就急忙启程(后来甚至将三脚架的螺丝留在蘇大姐家了,呜呜)。我们经过少数民族Giay居住的Ta Van,再过一大片竹林就到Su Pan享用午餐,之后抵达Ban Ho。

直到一天即将结束时,我才看见简与河马发在群组里的祝福语。

“情人节快乐。”

我想起三天前恐龙在机场送我一套粉色的雨衣,还有两张各写着中英短信的彩纸。最初认识恐龙时,某天我告诉他我在成都返回吉隆坡的班机上遗失了之前在尼泊尔买的上等雨衣小红。恐龙听出我的自责与遗憾。如今,这份欠缺被小粉填补了。

前方的路不会一直平坦,天色也不会常蓝,但是遇见了一个肯为你遮风挡雨的人,就算是刮起风下起雨,依然可以放心地勇闯。因为你知道,无论发生何事,那一个人始终不离不弃地守护着。



我想家了

我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我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惊吓的时候,我才不会害怕。—潘美辰《我想有个家》


这么多年来,我很少会在旅行的路上想家。

五年前在沙巴,当钻石妹说自己想家时,我说:“我也一样”,当时也确实被自己的言语吓到了。

这一次想家是因为哥哥在群组里说妈妈休克,在家里进行了急救后才苏醒过来。

我读了这些逾期的信息,感知自己即将决堤,就急忙上楼去。恐龙看见我的脸色不妥,紧随着我上楼。那一个傍晚,我在他的怀里哭得稀里哗啦,一度觉得自己这样丢下妈妈跑来旅行是不对的。

恐龙安慰我说:这种事没人能预料,不是你的错。

确实不是任何人的错,但那一刻的我,想家了。很想。



杯中之物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林前13:13


这一天,河马“残废”了。

来到沙坝之前她那已受伤的腿,在这两天的上山下河的苦行中,已无法轻易蹲下,甚至不能好好坐着。我自是觉得愧疚,虽然订机票前曾提醒过河马,但这不表示我可以就此洗手。

感恩的是PA(私人助理)妮娜这一路都在小心翼翼地陪伴扶助河马,让行程变得较为轻省。

夜幕低垂时,主人家为我们准备了饭菜,还有自制的米酒。河马“卢着卢着”,好不容易坐了下来吃饭。

恐龙知道我不喝酒,将我眼前的那杯接了过去。这让我很感激,却不希望恐龙因喝了更多的酒而伤身。但其实他的酒量很好,之后又喝了几杯都没事。

后来的后来,我们也因为喝酒一事严肃地谈论过。现实世界里,眼前的那个人往往不会是经过我们精挑细选而特制的。这个人有我们喜欢的优点,也会有我们不喜欢的特质。该如何取舍,确实需要一些智慧与信任。

而在这一切之上,最需要的,是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