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September 2016

2011:记一段美丽的午后时光


Home Alone。才回到家吃了简单的午餐,母亲就致电来,说他们已在回程的路上。
母亲总是担心着孩子。即使他们已长大成人或相续老去,父母依然是父母。
我其实很享受独处的时光。午后的阳光将天空照得一片湛蓝,狠狠地刺着皮肤。窗外偶尔有车子驶过的声音。
难得好天气。我想到将洗好的衣服晾晒在太阳底下后所发出的那股清香味就莫名地好心情。
宁静的午后总让我想起四件事。

一、那段在橡胶树林里拾橡胶籽的岁月。阳光从叶缝间照射下来、脚下人字拖踩在枯叶上发出清脆的喀嚓声,我们沐浴在大自然里、一起欢笑哭泣,直至成长这大怪兽将大伙分开。

二、公公在郊区的老旧屋子和他的果园。小时候每次去探望公公时,因为实在害怕果蝇在果树下发出的嗡嗡声,我常常独自藏在远处的树荫下,看着树叶婆娑、听着风吹的声响。那时候的阳光也象此时此刻般地刺眼,所不同的是如今再也听不见公公从果园的那一端传来的呼喊声。

三、初中二那年当上了图书馆主任。学校的图书馆建在第四楼。有时候我会在午后关闭的时间一个人到图书馆坐着读地理杂志、天文读物或文学书籍。整座图书馆仿佛只属于我一人,静得可以听见地理杂志里雪山的呼唤、听见亚马逊丛林的呼吸声。直到如今这段宁静的时光还是让我眷恋不忘。

四、高中二,学校有个宽敞的书室,长时间开放给学子温书。书室的窗外有很多树,阳光总是将树叶照得翠绿美丽。我常在午后回到那个书室,就这样坐着观赏。后来我发现原来自己不为温书而来,而是为那段宁静美丽的午后时光。仅是如此。

生命中很多事物不也是如此吗?就像某个地方,我们去了又去。别人以为那一定是个很不错的地方,才让我们一再光顾。其实只有我们自己最清楚,我们思念与探望的并不是那个地方,而是那段记忆。

(有个人一直不明白为何独处对我而言是如斯地重要,我也很难解释得清楚。后来我才想起,原来这就是我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我一直都在享受着独处时刻。这些事,一旦习惯了,还能改过来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