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December 2014

人间烟火

201.    曾经有人建议大家不要再浏览面书,因为很多时候你看到的只是假象,只是别人光鲜亮丽的一面。特别是当面书友将旅游、聚餐与欢乐美好时光的相片一一上载,让观赏的人很是羡慕嫉妒。但是我想,该不该做一件事,不是别人说了就算。就看你怎么去看待那件事而已。

202.    对我而言,分享是很重要的。它是人生旅程的一部分,也可让我们的脚步轻盈一些。就好像前一阵子很想出走却又跑不开的我,透过一位背包客的文字和照片,与她“走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六十三天。是的,你可以嫉妒这样的一位背包客,我却认为自己赚到了!

203.    我不是在鼓吹不顾一切、抛弃全部去流浪的生活方式。我明白我们总有跑不开的理由,我们的肩膀都有要扛的责任。但我也明白我们都有该守护的东西。

204.    这些年的出走我都在“游山玩水”,除了爬山徒步就没有别的。而上一次带母亲一起旅行已是很久前的事了。那一年在香港南丫岛,我们一起吹着海风、在阳光底下曝晒。我记得那时候母亲的头发还是乌黑的。这一次在北海道札幌,我才发现母亲的头发像窗外飘着的雪花,已经发白。

205.    时光真的是以一种飞行的速度在流逝着。

206.    以这样的眼光去看,我们就不难找到一个比一直留在原地守住更好的出走理由。

207.    回来以后我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完成了相片处理,与面书友们分享了日本的秋冬之行。我不是在炫耀我的旅程(其实也没得好炫耀,因为我的旅程总与豪华这个词沾不上边)。纯粹只是想与朋友分享生命中美好的时刻和感动,希望它也能成为疲惫人的一股力量,帮助我们继续奔跑前面的路。

208.    后来我对妮娜说,这是我在日本之行后的看见。如果一年只能出走两回,我想将其中一趟留给母亲。提到桑托里尼,妮娜说不行,这一个地方我们一定要一起去。

209.    呵呵,我明白。我对她说。我真的明白。人世间还有什么比坐着、边喝着咖啡红茶,边与所爱的家人密友欣赏爱琴海的夕阳更为美好的事?这些事光靠想象就已经很幸福了。我从来没想过要带母亲到那个遥远的国度,直到北海道札幌的雪花飘下的那一刻,我仿佛忽然从睡梦中醒过来。

210.    所以我也想带母亲去看看爱琴海的蓝,我对妮娜说,也对自己说。

211.    2014,蒙神保守、满满祝福、无限感恩、丰盛的一年。拥抱过尼泊尔的山、亲吻过北海道的雪、一间但愿能给读者带来帮助的《幸福专卖店》、不断地在文字里翱翔、学习用镜头看世界,然后重回到服事岗位…… 最重要的是我依旧是天父的孩子。这个身份不会变。

212.    迈开脚步踏入2015。前方的路就好像一趟又一趟的旅程,或崎岖或平坦,或高山或低谷。只要心中有爱,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213.    新年蒙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