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December 2014

用镜头看世界:再谈后期制作

我想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看戏时,戏里总会有这样的一个角色。即不是主角,角色却让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前几期的一篇文章里,我曾讨论过后期制作在摄影界所扮演的角色:那个不是最主要,却举足轻重的角色。就好像戏里的那个角色,让观众对整部戏有很不同的体会。

当然,你要明白后期制作只是为了让相片看起来更好,而非为了让相片来个大翻身。如果你本身不对机身设定和拍摄技巧下功夫,只是想藉着后期制作这一环提升你的相片素质,那么结果还是会让你失望。

这一次的日本之行,因为记忆卡的容量有限,也为了加速我后来相片处理的过程,大多的相片我只用Jpg格式,但其中有几张我换回了RAW格式来拍摄。

接下来的一些相片,我将它们放在一起,方便作比较。

[A] mode, 1/4 sec, f/5.6, ISO 100, Metering: Spot, WB: Auto1, Picture control: Landscape

我移了一些Curve, 加深了反差,就将那时映入眼帘的飞行之画面还原了。隔着窗户,加上机身和镜头的限制,很多时候你就是无法完全拍下你的肉眼所看见的。后期制作在这种时候犹如荒漠甘泉。

[A] mode, 1/50 sec, f/5.6, ISO 100, Metering: Matrix, WB: Auto1, Picture control: Landscape

这张相片的后期制作我只加深了反差,别的一概保留,所以没有太大的分别。

[A] mode, 1/125 sec, f/5, ISO 100, +0.3EV, Metering: Matrix, WB: Auto1, Picture control: Landscape

曝光偏差或调整是在拍摄前设定的,因为一般的相机都会认为所有的物体都应该在灰色地带之中,拍摄时会自动帮忙调整。所以在拍摄白茫茫的雪花时,你的雪花可能会比眼睛所看到的更灰一些。这张相片即使我调整了曝光,效果看起来还是不太好。所以在后期制作我只能再调高一些曝光值,为了让整体效果看起来比较“冬天”,我又加了一个冷色的滤色镜(暂时还没有购买滤色镜的预算,哈哈)。

[A] mode, 1/320 sec, f/6.3, ISO 200, Metering: Matrix, WB: Auto1, Picture control: Vivid

这一张我也移了一些Curve(我是在近期才开始使用Curve的功能),加深反差,使整体看起来即立体又梦幻。当然我还剪掉了底部的一些蓝色瓦片。

[A] mode, 1/40 sec, f/6.3, ISO 200, -0.3EV, Metering: Matrix, WB: Auto1, Picture control: Landscape

这张作品是在早晨拍摄的。虽然阳光还不是很猛,但周围的光线很强,拍出来的效果太亮,那叶子和茎无法彰显我想要的绿,花也不是所看到的那么紫(我承认自己的摄影技术有待改进)。本来打算放弃这图片,但最后想想还是尝试一些后期制作再决定。所以这张图片作了比较多的修改。先将周围的一些空间剪去,特别是左上角的白色背景和下边多余的叶子和茎,然后移了Curve,加深一些反差,最后就是增加绿色和紫色的色度。而最后一个步骤让我改变了放弃此图片的决定。修改后的效果就不错,至少我想要的都有了。
[A] mode, 1/100 sec, f/6.3, ISO 500, Metering: Matrix, WB: Auto1, Picture control: Vivid

《蓝蝴蝶》。阿佐ケ谷的居民种了很多这类花,有着不同的颜色。但是我对这张情有独钟。让小马看这作品时,她问:花本身的边缘有荧光? 我对她说:不是荧光,应该是蓝色在白色的衬托下才有这样的效果。这张图片我只加深反差,基本上差别不大,但是蓝边缘就更加清晰美丽,带出我要的效果。

[A] mode, 1/100 sec, f/6.3, ISO 100, Metering: Matrix, WB: Auto1, Picture control: Standard

这是在井の頭恩赐公园拍摄的相片中,我很喜欢的其中一张。我想带出的是秋之萧瑟的意境。所以除了增加一些反差之外,我用了褐色Sepia的滤色镜。然后在一片萧瑟之中,再增加了左边那两棵树的红和黄的色度,使整张相片看起来除了萧瑟,也能划出秋意之美。

想要带出图片不一样的意境,滤色镜的功不可没。对我而言,Sepia或褐色的滤色镜很适合用来衬托出离别情愁或萧瑟之意。或许你会问为何不用黑白呢?当然可以啊,这种事没有所谓的对错。黑白对我来说常常都是带出悠久历史的意境,所以这两张我不用黑白,如此而已。

[A] mode, 1/15 sec, f/5.6, ISO 200, Metering: Matrix, WB: Auto1, Picture control: Portrait

[A] mode, 1/100 sec, f/5.6, ISO 100, +0.3EV, Metering: Matrix, WB: Auto1, Picture control: Portrai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