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October 2014

用镜头看世界 -- 谈后期制作

12.       家里种了不少的木瓜树。这阵子只在屋子附近的地方溜达。起初原本是想拍雨后遗留在叶子上的小水点。我一直在想如果有大光圈的镜头,拍出来的效果也许会更好。但因为近期内没有这个预算,而且前一阵子读到一篇鼓励我们善用手头上的镜头,而非只想着买更多更好的镜头的文章,所以还是忍住了。Nikkor VR 18-200mm f/3.5-5.6G 是我目前拥有的唯一镜头。

13.       拍出来后在LCD屏幕上查看时,我发现自己完全被美丽的叶子纹路吸引,那水滴反而成了衬托品。
 
 [A] mode, 1/60sec, f/5.6, ISO 100, Metering: matrix, WB: Auto 1, Picture Control: Vivid
14.       所以接下来我就拍了这一张,然后用Photoshop后期制作、处理了一些,就可以清楚看见那漂亮的纹路!颇像我中学时期很爱的马来人batik艺术。

[A] mode, 1/30sec, f/5.6, ISO 100, Metering: matrix, WB: Auto 1, Picture Control: Vivid

[A] mode, 1/40sec, f/5.6, ISO 100, Metering: spot, WB: Auto 1, Picture Control: Neutral

15.       老实说在这之前我一直很抗拒后期制作,因为害怕好好的一张照片变得不真实。后来我发现,后期制作虽不是主要的,却也在摄影艺术里占了重要的一环。这么说吧,如果摄影(相片)是一盒巧克力,那么题材是制作巧克力的原料;机身和镜头是器材和用具;机身设定和拍摄技巧是品质管理,确保巧克力的品质达到一定的水准;后期制作就是包装,而包装如果处理得得体,就会有一定的市场(属于视觉享受的一环)。

16.       如果你只是想吃巧克力,那么包装得体与否实际上对你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可是如果你想买来送给客户或珍惜的人,你一定不会选择劣质包装的巧克力,虽然巧克力本身的味道和口感不差。这样的说法很有趣吧?我从中还是学习了不少的功课。

[A] mode, 1/13sec, f/9, ISO 160, Metering: matrix, WB: Auto 1, Picture Control: Landscape

17.       打个比方。有些人没有太多的要求(现实社会里这种人几乎要绝种了,哈哈),就只是要使用特定的可可品种(尤其在旅行时或一些聚会的场合,与某些建筑物或人物合照),无论你用什么器具(point & shoot 的相机也好,手机的相机也罢),他们都不介意。

18.       还有一些人对巧克力本身的味道、品质和口感有一定的要求,所以除了题材,摄影的器材和技术(曝光、构思、景深等)对这些人而言就显得很重要。

19.       如果除了这些,你也在意巧克力的包装(色泽、反差等),那么你就会开始留意后期制作这一环。

20.       所以这其实只是看个人对摄影和相片的要求而已,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好与坏、优秀与差劲。

[A] mode, 1/60sec, f/5.6, ISO 160, Metering: matrix, WB: Auto 1, Picture Control: Vivid

21.       当我将这张照片上载到面书时,金鱼太太有很大的反应:“照骗!就是你们这些人,将一些平凡的东西拍得这么不平凡,特别是旅游景点,还我们这些人每次到了那些地方就有种受骗的感觉。” 哈哈,我也不想这样啊。但是用镜头看,我就是在那些“微不足道”的事物上看见了不平凡呵。这也不是我能控制的啊,希望金鱼太太能体恤我啊!


[A] mode, 1/20sec, f/9, ISO 160, Metering: matrix, WB: Auto 1, Picture Control: Landscape

22.       这也许就是摄影的奇妙之处。就拿这张相片来说,其实这棵植物生长在一片的小小土地上,周围也没有太多的花草,但是透过镜头就可以看见仿佛置身在一片树林里的绿。这是摄影的奇妙之处,也是我喜爱她的原因之一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