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October 2014

人间烟火

180. 告别忙碌的九月。地球已经绕着太阳公转整半圈了吧?最近尤其想念那片被群山环绕的净土,还有群山的回唱。其实不只是最近,我发现自己一直都还很想念,只是在忙碌的日子里,我将思念搁置一边而已。这段记忆,恐怕将会缠绕我一生之久。

181. 前一阵子都在听Beyond的歌。他们的音乐总让我看见艰辛生活里梦想的闪烁、纷争世界里和平的宁静,与生命挣扎里自由的辽阔。是巧合吧,后来就发生了香港市民和学生为了普选而抗争的示威事件。我想起曼德拉逝世前的几周,我也一直在听着《光辉岁月》。

182. 我只到过香港一次,仅仅的一次。其实香港人没带给我很好的印象。走在地铁站、人行道的都是匆匆忙忙、步伐急促的香港人。戴上耳机,他们仿佛与世隔绝,就算迎面走来也不会多看你一眼。我从不知道原来除了公路,人行道也能以“不超车请靠左”的规则运作着,直到我走了香港一回。

183. 其夸张程度甚至到了一个地步,踏入升降机后他们的手就会自动向关门的按钮伸去,完全漠视后边要进去的人。我想,时间对他们来说,很多时候比人来得重要吧?我却有个习惯,每次都尽量站在升降机门的一旁,按着开门的钮,让大家先出去或进来。乍看之下仿佛就是一个升降机服务员。直到那天有个香港人要走出升降机时愣了一下,从唇齿里对我发出两个字:多谢。原来他们并没有忘记这个词,只是在分秒必争的社会里不再那么擅长使用它而已。

184. 然后是茶楼的喧哗和不友善的服务态度。长期居住在大城市的金鱼太太曾对付费服务的要求很严苛。“既然都还了钱,该给客户的就一定要做到,不是吗?”她常常这样对我说。但是出乎意料之外,那一天,喧哗的茶楼桌上就只看见我和她在笑。看着嘟嘴的小金鱼们,我对他们说:“没事。旅行不就是要体验一下当地的文化么。”

185. 钱财能买到的东西很多,无法买到的东西却也不少。这世界没有规定谁一定要对谁好。当我们被人善待,就该感恩,因为知道那不是必然的。旧约圣经里的一段经文这么写道: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就全被藐视。(雅歌8七下)我想不只是爱情,尊严和自由都是如此。真正该被藐视的,不是为五斗米折腰的人,而是那些让别人为了五斗米折腰的人。说到这儿,我真希望土豪们能明白这一点,将尼泊尔雪巴人该有的尊严还回给他们。

186. 我也一直以为香港人既对周遭事物漠不关心,应该不会为了政治而走上街头。但是我错了,这一群人其实不是为了政治而示威,他们是为了自由而抗争。热爱自由的人都明白,自由原在权势、地位与金钱之上,是钱财无法买到的东西之一。

187. 十月。香港,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