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y 2014

人间烟火

136.为缓慢的步伐加速,我的日子开始变得忙碌。五月是一个忙碌的月份。除了工作,还有数不清的聚会。那天与难得回来、大腹便便的蜻蜓相约喝茶。我只想知道她过得好不,所以我们都在聊着她的近况;到了后来她却提起了三月的尼泊尔之行。“你啊,真的是越爬越高!高山嘛,我从远处眺望就好。”蜻蜓说。其实对于登山这回事,我从来都没有以想要征服的心态来对待。我只是想磨练自己、增广见闻、丰富人生阅历。我只是想学习如何与大自然相处。我,在学习着。

137.大姐曾说两个月后的今天,《Rasa Sayang》的旋律还在她脑海里盘旋着。而我却每天都要在心里念过一遍那个温柔的问候词,像是对自己的一个问候。

138.因为阿河的婚礼,简难得从美里下来一趟,大伙就相约一起吃顿饭。大姐最准时,我走进餐厅时看见她已牢牢地坐在那儿,相信菜单都读过好几遍了。你点了吗?我坐下来时问她。“还没,我要用回尼泊尔的方式,”大姐说。呵呵。旅行就是这样,许多在路上发生的事、大伙一起经历的事,后来无须太多的言语,我们都读懂了彼此。好,我们就回到尼泊尔的餐桌吧!




139.与在狮城实习的小澄谈起他的近况。他说自己对老年人的心理学比较有负担。我想起了自己在大学的最后一年,曾经在精神科部门办公室里的墙壁上看见一幅又一幅的图画。那是一些被虐待、被性侵的孩子们,以铅笔在白纸上画出他们的恐惧和悲伤。我对小澄说我曾希望自己能成为可以帮助他们的人,到了后来神却成就了另一个我。就像一幅还未完成的拼图,对于神的计划,我们也许还看不清楚;相信到了那一天,我们会看见的。

140.原本只打算吵着极光,但我想最近我打扰最多的应该是月球人。得空时我都会挖一些读不懂的东西来问他、考他。月球人真的很有耐性,有问必答,帮助了我不少。知道大伙计划明年去蒙古时,月球人的手指开始发痒。我其实真的希望月球人能同行,到时我就会有一个能够切磋的伙伴。

141.出席高中同学的婚宴,最吸引我的不是瑰丽的场地装潢、不是这对新人、也不是很多久违了的贵宾,而是摄影师手上的宝物!惨了,我想我真的是病入膏肓了!

142.《少年Pi》中的有个画面很震撼我的心,让我久久不能自己。我想起了那个从小陪我长大的第二个梦。那个画面与我梦中的太相像了:月光。黑夜。深海。蓝鲸。就只差了鲸鱼温柔的歌唱声。

143.你走过的众地方之中,哪一个最令你难忘?朋友问。尼泊尔,我不假思索地回答。也许你会认为那只是因为我对尼泊尔的记忆犹新;也许明年之后我的答案会改变。也许吧,未来的事谁晓得呢?我想起了小涵之前说过的:有些地方只有亲自走一趟才能体会。那一段路我曾用轻松的脚步,红肿的脚趾;以快乐、以沮丧;在汗水与雨水的交织中,在山与雪地的交界里;搭着伙伴,带着自己,踏实地走过。


144.难忘,不是因为地理、不是因为一个地方。难忘,是因为那段路、那些人和事、那段时光。就好像相爱,也不是因为外貌、不是因为学历身世。相爱,是因为两个灵魂的依偎与守护。

2 comments:

  1. 噢!你明年要去蒙古吗?No. 143, 我的答案也是尼泊尔,我丈夫也是,虽然那已是很多年前的事。。。所以,也许你记忆犹新,也许,你也和我们一样,永远会是一样的答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蒙古已经说了很久了,哈哈。所以我才说也许明年之后143的答案会不一样。但我想很大可能自己与你们一样,永远会是一样的答案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