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May 2014

人间烟火

131. 一年就这么过去了。我重读一年前所写的《战后日记》,一切都历历在目,仿佛只是昨日发生的事。然后时光飞逝了。物换星移了。勇士也陨落了。留下的只有那因爱国情操而产生的不死精神。但愿这份伫立在风中微弱的残烛之光,能长长久久地延续下去,生生不息;更像燎原的星星之火,能点燃一座座的都市丛林与每个公民的心,从此兴盛光辉。

132. 漂亮妈咪在读完我的部落格时传来简讯,推荐印尼的Mt Bromo。“你去谷歌看看,不要告诉我你不喜欢。那是不可能的事,” 她说。吉普、骑马、背包。“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三天两夜或四天三夜就可以了。” 很明显地漂亮妈咪知道我的顾虑。有时候的我会很纳闷,难道我的心事就写在脸上,我就是一个这么容易被看穿的人吗?呵呵。

133. 对,那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世界这么大,有太多想去的地方,却太少的时间。我们都在那有限的框框里不断地探索、选择、放弃,然后再选择。我不想变成一个贪心的人。如今将蒙古摆在私房地图的正中央,我要暂时忘却珠峰神秘美丽的呼唤、忘却桑托里尼的蓝白、忘却乌尤尼的水天一色。我要学会忘记。在万变的世代中、在时代的洪流里,我所能管住的,就只有自己的心。仅是如此而已。

134. 我将部落客小涵拍下的照片贴在面书墙上与大姐分享。在照片里的不是明媚风光,而是书中那段摘自郭子鹰《最好的时光在路上》的文字:在路上,你会遇见那个你最想成为的自己。那个你,卸下了都市丛林里背负的重重铠甲,活力蓬勃,宛如新生。我想自己最好的时光除了在路上,也在文字间。我曾对云儿说我只有在写作时才能找到自己。云儿说她却是在写作中才能想起自己是谁。就像一次又一次的飞行,我们在文字的翱翔中拥抱自由、遇见自己。

135. 昨夜身在台湾的简为大伙传来一张照片。她在观赏着由Discovery频道播放登山客攀登圣母峰的写实纪录。纪录的尾端说道:“自此之后,所有的登山客都不会再是一样的了。” 我想我们也是如此,简说。不知为何,这一段话让我莫名地感伤。我想起了在Chommrong那个最漫长的傍晚,我想起了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地里步行的那个上午,我想起了拖着红肿的脚趾在滂沱大雨中挣扎下山的午后,我想起了在这之后,每当我静下来时,耳边就会响起那群山的回音。那么遥远,却又如此靠近。我为这一切的一切,感伤又感动。不会再是一样,也不可能再是一样。

1 comment:

  1. 理性的医生,感性的一面。写得真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