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August 2013

关于开斋。关于伙伴。关于爱

昨天是马来同胞开斋节头一日。我们没有照原定的计划出走,只在火灾后的旧住宅区中与拉老的同伴安娜一家感恩欢庆。
侄子假期住在我们家,闲来没事就只欺负我家电视机和光碟播放机,所以我就带他去见见世面。其实我真正的用意是带他去参加拜访之后的堂会性祷告会。
走进那个住宅区,一切依旧,尤其那份亲切感。
安娜家养了六只猫、九只小鸟(这是后来侄子告诉我的),还有三头乌龟。
我以为侄子会很“欣赏”安娜家的食物(而那些也的确是很令人垂涎的美食),只见他火速吃完,之后便要求到屋外看猫咪去了。原来他对动物更有兴趣。
其实我对这一代的孩子常常感到愧疚。我们所谓的文明、繁荣与进步,带给他们很多童年的遗憾。很多时候他们的世界就只剩下电视机、电脑,还有那永远做不完的课业。没有橡树、没有河沟、没有风筝、没有弹珠、没有泥鳅。
与安娜谈起那场火灾,还有之后的火患,以及许多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前阵子我们的四周真的发生了很多事。感恩的是如今的我们还能聚集在一块儿彼此依偎。
麦回来得有些迟。他那副黑色镜框的眼镜让他看起来有些成熟。去年还只是踩单车的他,今年已经学会骑摩托了。
临走前,我紧紧地抱了安娜一下。
谢谢你。我只说了这一句。该谢谢的,岂只是开斋佳节的盛情款待?
岁月,真的就这么轻易地从我们的指缝间溜走。

留下的,是不断长大的孩子,和相继老去的成年人。留下的,是共渡患难、共享欢乐的伙伴。留下的,还有我们的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