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March 2023

羽毛球與我們

前一陣子和某球咖聊天,他說自己小時候都在鄉下和公公打羽毛球。後來换成在室內打,感覺球飛得特別快。
我的年代,家家戶戶幾乎都在戶外打球,用的還是塑料羽毛球。那時候羽毛球是一项妥妥的親民運動,便宜又消遣。聊天當兒,我彷彿看見了輕盈的羽毛球在逆風飛翔的美麗畫面。

那年代,雲很淡,風很清。

到了懵懵懂懂的小學時期,我糊裡糊塗地被拉進校队。並沒有打得很好,也許只是蜀中無大將,抑或大將們都把精力花在了課業上。
訓練我們的,是個女教師。她給我的第一印象:嬌小玲瓏,常板著一張臉,說起話來就像開機關槍似的。熟絡以後,發現她笑起來其實很好看。

每回出發去球場前,教練總要讓我們幾位女生在她家集合,然後等她😂等到即將天荒地老時,我就會開始和教練家的鸚鵡聊天。偶爾教練也會請我們吃雪糕(應該是感到內疚了... 吧?😶)。那年代,這些都是奢侈品--- 雪糕、鸚鵡,還有教練。

上了中學,我開始沉迷於看書、寫作和作畫。中毒最深時,畫起一幅畫真的可以廢寢忘食!羽毛球成了沒那麼勤於練習的“課外活動”。大學時,羽毛球於我已成了名副其實的消遣活動。僅此而已。

踏入白色巨塔後,我就再也沒有拿起球拍。在我決定離開巨塔的那一年,小學同學群裡傳來了噩耗--- 教練永遠地離開我們了。
如今,教練已經離開了十二年。我的記憶卻還停留在當年的雪糕、鸚鵡,她的喋喋不休,還有她不常展現卻好看無比的笑容。

我告訴球咖,自己其實蠻愧對教練的。
愧疚,不是因為我打得不好,而是因為上中學以後我都在“荒廢(羽球)度日”,把精力轉移到了其他領域上。但我相信教練能理解,我對此也沒有感到遺憾。無論是羽毛球,還是教練,在我的心中早已有一個專屬她們的獨特位置。

盡力就好。她總是這麼說,她也一定會這麼說。


#紀念林麗琪教練逝世12周年
#羽球咖
#不曾有過教練的球咖你就羨慕吧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